二次元宅鱼

古一越苏越本命,古二all乐向杂食,侠客大部分CP通吃……

【谢乐】诗酒趁年华(四)

这次我自己私下梳理了一下时间线,用了 @清粥一叶好养颜 粥先森给的 @保健.XL 保健太太的考据(太感谢了么么哒(づ ̄ 3 ̄)づ),然而如果真的全按考据走……这会儿都该入冬了23333于是时间上如果哪里有点奇怪,还请不深究……

PS:我自己对着地图瞅了半天,最后还是决定把星罗岩设定在云南了

  

 

他们在早饭上着实耽误了些工夫,实在是师徒两个怎么也没想过,瘦瘦小小的阿阮能吃下那许多烤肉。待到三人饭毕,已是日上三竿,阿阮这才带着他二人南行,去往她同夷则相约的会面之处。

一路上,绿衣少女蹦蹦跳跳叽叽喳喳,全然一派不知世事的单纯天真,倒是同乐无异交流起来没甚么障碍。

“阿狸昨天晚上还好好的,刚才不知道去了哪里吃东西,居然吃多了。”她同乐无异抱怨着,“阿狸,小红,还有我,咱们打小儿就在这山里,我怎么不知道有什么东西好吃成这样?”

一阵微妙的沉默,谢衣同乐无异不由自主地想到了先头被翻得七零八落的包裹,以及那只逃得无影无踪的文狸。

阿阮疑惑地看看这个,瞅瞅那个,奇道:“你们为什么都不说话?”

乐无异待要张嘴,这姑娘福至心灵地一击掌,笑道:“是啦,阿狸吃独食不告诉我,我就不能带你们去,你们当然也吃不到。等夷则带阿狸回来,让它瞧着咱们吃小叶子做的饭,好不好?”

谢衣颔首道:“阿阮姑娘此言得之,阿狸既积了食,大约一时半刻吃不得油腻之物,咱们也不能将山上的果子一一辨了寒热温凉,更不好用甚么苦汁子灌它,不若清清静静地饿上两顿,大约自然便会好罢。”

乐无异撑不住笑了出来,被阿阮用疑惑的目光打量了片刻后搪塞道:“没事没事,我只是突然想起来,都到了一天多,还不算路上花的时间,师父却还没告诉我来这里是做什么的。”

谢衣并不爱用青雘,故他本以为这一趟出行是因了自家师父突然大发的游兴。不想他师父虽极爱那山光水色,却大多时候都有些儿神思不属,倒好似在想着甚么旁的事一般。此时教阿阮一问,顺嘴便诌了出来。

谢衣道:“为师只是见你以紫苏染‘不要打雷’,以丹粟涂‘不要暴晒’,想来你新近做的‘不要下雨’会缺一色青雘,方跑了这一趟。怎的我这好徒儿却不领情?”

乐无异道:“……师父好意,徒儿感激涕零铭感五内镂骨铭肌,所以后几日的吃食不如都由弟子包办?”

谢衣悠然道:“且瞧为师心情。”

赤豹停了脚步,纵容着背上的少女探出身子够了几只果子下来,掷过两个给师徒二人,她自己抱着余下的啃得不亦乐乎。

“明明才吃了那么多烤肉……”乐无异哭笑不得地嘀咕。他咬着果子,心知师父又糊弄人——青雘可不是生在向阳面的——也不去深究,只拉着阿阮问她如何结识了那位“夷则”。

少女的脸颊被果肉撑得鼓鼓的,含糊不清地回答:“夷则?他说是为了查什么事情才跑到了这里,具体的,他说暂时不能告诉我。他不想说,那我为什么要问?多个愿意陪我玩的人,那不是很好的事情么?”

乐无异有些奇怪,问道:“星罗岩除了你,还有别的人?这里有什么好查的。”

“星罗岩?这个名字我喜欢。”阿阮扔掉果核拍拍手,从赤豹身上跳了下来,“没有人为什么不能查?还有小红、阿狸、团子,有很多很多朋友在啊,大家只不过是说的话不一样嘛。”

谢衣原不知在想些甚么,听了她的话便道:“大约除了阿阮姑娘,少有人能明白此间生灵的语言。何况此间生灵自成一方天地,想来不大会干涉外界,故而无异有此一问。”

见乐无异猛点头,阿阮若有所思。她抬手挠了挠脸颊,嘟着嘴问:“山外面的人,都不喜欢和说话不一样的朋友玩么?”

“这个……也不是吧,”乐无异绞尽脑汁地解释道,“比如我家有只猫,叫肉包,我娘宠它宠得比我还厉害呢。每顿先要看着肉包吃了,才许吉祥如意他们喊我吃饭。所以阿阮妹妹,你不用担心这些的。”

阿阮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,她原是担心新认识的朋友不愿同她一处,加之先前一月的相处,即使她自个儿依旧懵懂,却也同拎走阿狸去治的那人很有些情分。若是这些人统统离了山不再回来,虽则阿狸小红依旧陪着她,怕也是多半要难过的。

“对哦,小叶子的师父说话那么难懂,小叶子还是很喜欢陪着他。那么就算夷则总听不懂我说话,也该是愿意和我一起玩的。”少女如是想着。

说话间他几个已到了星罗岩的南端,阿狸同“夷则”尚未来到,阿阮便放了赤豹自去,她自己留下同师徒二人聊天。在小姑娘不知几次瞧向一旁的鸟雀蝴蝶后,谢衣十分善解人意地请“姑娘自便”,阿阮便快活地去追那少见的蓝色蝴蝶了。

乐无异原就是强打精神,他前一日到底是饮多了酒,虽不致头痛欲裂,到底也有些不舒爽。见状长舒一口气,从包裹里翻了丸药和着水送下,方坐他师父身旁歇了。

待他迷迷糊糊快要睡着时,谢衣不疾不徐地开了口:“两三月前,为师便不断听闻滇地孩童失踪之事。原想咱们离得远,手上也没甚么实权,怎好千里迢迢地过来指手画脚——岂不是显得官府不作为?如今既是机缘巧合到了滇地,不妨便同人一道瞧瞧。”

乐无异愣愣怔怔地呆了半晌,忽的跳了起来,急道:“师父您怎么不早说?”

“少安毋躁,咱们这一时片刻的工夫,如何比得上旁人数月之功?”谢衣依旧是那副云淡风轻的模样,却教人再不能觉出半分温柔和煦,只余了一身寒意,隐隐透出几分森然来。

“如是顺水推舟,倒也算情理之中。倘若蓄意谋划……”他忽见自家弟子瞪圆了一双琥珀色眼睛,如同故友叶海早年养的那只猫儿一般,心下一松,抬手揉了揉乐无异头顶,便又是那个温和的好师父了。

乐无异原不想教他轻易糊弄过去,只扯着自家师父问他甚么意思。谢衣却不肯答了,只拿些旁的话儿岔了话题,又问他宿醉后吃些油腻之物可还无恙。

乐无异皱了脸道:“不太好,胃里翻腾得难受。”

谢衣正要说烧些热水与他喝,便听小徒儿道:“师父不愿意说,我就不问。可是师父,您什么时候才能不拿我当小孩子看呢?”

白袍的大机关师闻言一愣,尔后柔了眼神,叹道:“不是为师要瞒着你,一则我自己也不甚确定,一则,师父庇护弟子,这不是理所当然的么?”

乐无异原是少年心性,总不想教人小觑了去。可他师父说得句句在理,他竟不能辩驳。虽不至闹脾气耍性子,却也暗暗下定决心,哪一日非护一护自家师父,教他哑口无言才好。

“又在想甚么?”谢衣拾了些柴火来,见乐无异呆呆的模样便有些想逗,“莫不是同为师置气了?”

乐无异慌忙摇头,心不在焉地同谢衣一道去点柴火。不想谢衣因厨艺不精,虽爱东奔西跑却几乎不曾在野外烧过几次火。他见这周围没甚掉落的树枝,竟抽了随身佩刀去砍了些,故柴火里水分极大,没燃着火反倒熏了他两个一脸黑烟。

“咳……咳咳!”乐无异边咳边笑,“我总觉得师父看起来像话本里的‘天上谪仙人’,今儿倒是添了点人间烟火气。”

可不是实打实的烟火气,他那清雅的师父熏了一脸黑烟,瞧来倒真的有趣得紧。

谢衣挑眉,总觉得这弟子颇有些三天不打上房揭瓦的潜质在。他悠悠道:“为师自忖算是俗世一大俗人,无异这想法委实新颖。既如此,为免为师早早得道登仙,你近些日子便不需操心饮食之事了。”

乐无异张口结舌,待要不认前言,他师父又道:“乐小郎不想教人看作孩子,这撒娇耍赖的一套功夫,可收起了不曾?”

“夷则!”少女欢快的声音拯救了不知说甚么的乐小郎君。他抬头瞧去,便见阿阮扑到了一灰衣青年怀里,正眉飞色舞地说些甚么。

跟着来的果然是那偷吃他点心的文狸,乐无异暗暗瞪了小家伙一眼,心道饿你两顿倒不算亏。再瞧“夷则”,果然是一副好样貌,也难怪能哄得阿阮念念不忘。

灰衣青年望见他们,面上微不可查地一红,拍拍阿阮示意她先去瞧阿狸,他自己走来拱手道:“在下太华观弟子夏夷则,二位见笑了。”

 

OOC小剧场:

乐乐:师父师父,咱们上星罗岩干嘛来的?

师父:为师遛徒弟来的【。

我才没有想到清和师尊遛大黄,以及这个梗困了我半个小时,满脑子都是OOC的师父Orz

 


评论(12)
热度(40)
© 二次元宅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